橘子香蕉苹果梨

观众朋友,我的岛屿@朱一龙
关闭耳朵,睁开眼睛,静者静动,非不动也。
敬同路人的热爱与理想。

第520秒【迟瑞X罗勤耕】(一发完)

我tm写了个啥我自己也不知道......

很没有逻辑就是了.....虽然到最后我在尽力让它合理一些,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卵用——辣鸡!

 

01.

 

迟瑞觉得自己今日诸事不宜。

他是来相亲的,虽然他很不喜欢这种强制性被动的社交活动。作为一个银行职员,他宁愿每天都与数不清的票子长相厮守,这倒不是说他有多拜金主义,而是他实在对于这方面暂时毫无想法。也许是多巴胺分泌有缺陷?他曾经这么自嘲过自己。

 

眼看到了三十二岁,事业稳定,有车有房,就是没人,他家的老祖宗坐不住,在他耳边絮絮叨叨着恋爱结婚,迟瑞听得耳朵长茧,像小时候那样趴在她膝头,好话软话说了一箩筐,但是没用,他家老祖宗打定了主意,一定要让他在今年之内领进家来一个。

 

无可奈何,迟瑞只好上了婚恋网,将自己的简历投放上去,他自认各方面条件都不差,找一个差不多点的应该没什么问题——对方那边答应的也很快,约定了这周五一起喝咖啡吃西餐。迟瑞对这次见面说不上特别热衷,但是还算重视,给老总递了半天假,回家拾掇了一番,公文包白衬衫换成了一套合体的西装,看着时间差不多了,出门按电梯。

 

电梯橙色的数字最上层的三十三层一路往下走,停到他所在的二十一楼。

 

他耸了耸肩,电梯门开,他抬脚走进去。

 

一楼的按键已经被按亮了,里面站着一个男人。

 

迟瑞下意识地瞥了他一眼,将他的整体形象打量了个大差不差。浓眉,大眼,淡粉色的唇,白白净净的皮肤,三七分整齐的头发,白西装。对方站在他另一侧的墙角,手自然下垂,电梯里有一股清淡的香,应该是这男人衣服上的味道,不是古龙水,应该是什么洗衣液。迟瑞轻轻耸了耸鼻翼,不得不承认心情好了一些。

 

电梯开始下行。

 

二十一。

 

二十。

 

十九。

 

十八。

 

十七。

 

十六——

 

电梯厢猛地一阵晃动,上头白惨惨的灯光毫无预兆地灭了,迟瑞心里骂了一句,身体往后一撤,握住了手边的横杆保持身体平衡。对面传来了一句关切的问候:“先生,还好吗?”声音很温厚,迟瑞下意识地摇头,然后才想起对方应该是看不见的,不由得轻笑一声,低声道:“没关系,谢谢。”

“嗯,这是怎么了?”

“估计是电梯出故障了吧?”电梯已经平静下来,迟瑞转过头,男人的影子在黑暗中影影绰绰,胳膊放在横杆上,另一只手探进裤兜里掏了一下,打开,迟瑞看见是手机。

 

他也将手机拿出来,打开,苹果的照明功能一向是他比较满意的地方,一束光应声亮起,迟瑞看见那男人下意识地偏过头避了避,抱歉地笑:“对不起。”“嗯?没事没事。”男人往他身边跨了一步,那股清淡的香更浓了些,迟瑞走上前,按了两下应急按钮。

 

电钮传出了难听的嘶哑声音,过了两三秒,传出声音:“您好,哪栋电梯?”

“八号楼,中单元,电梯刚刚有震动,灯也灭了。”迟瑞听见那男人说,吐字温和而冷静。

“好的,我们马上派人去维修。”

 

“大概多久?”迟瑞蹙蹙眉。

 

“要看情况,我们会尽快,抱歉。”

 

“好啦,既来之,则安之。”迟瑞侧着脸冲那男人笑,男人点点头,垂下眼瞥了一下手机屏幕,五点二十三。

 

在这个电梯已经呆了一分钟。

 

六十秒。

 

“怎么?有急事啊?”迟瑞吐了口气,退回墙壁,放松身体侧过脸看他。

 

“嗯,我约了人。”那男人抿了抿唇低声道,迟瑞挑了一下眉,“真巧,我也约了人,就在六点半,黄河路花间小点——去相亲的。”他笑着说,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,倒是他身边那男人一愣,目光里多了几分明晃晃的惊异:“花间小点?西餐厅吗?”“嗯?先生知道那儿?”“我也要去那儿。”对方因为巧合发笑,迟瑞发觉他放松了许多,和自己的距离更近了一些,“是吗?您也是为了相亲?哎,现在这些女孩子,果然兴趣都差不多。”

 

男人闻言,停了一下,在黑暗中抿了抿唇,只不过迟瑞没发现。

 

“这么多巧合,我和先生也算有缘分,认识一下好不好?”迟瑞侧过身冲他伸出手。

 

“迟瑞,迟归的迟,祥瑞的瑞。”

 

男人的手随之握上来。

 

“罗勤耕,勤劳的勤,耕耘的耕。”

 

一分半,九十秒。

 

02.

 

“罗先生是读书人吧?”迟瑞笑道。

“嗯?”罗勤耕听起来很讶异,随后便轻笑着否认,“算不上读书人,我是东江大学的老师,教中文。”“那我想的没问题,腹有诗书气自华。”迟瑞扬起脖子,“教书应该比我们这银行职员的工作有意思多了。”“我很喜欢这份工作,大学生相对于其他年龄层的学生,思想更完整,更独立,也更能发表新的见解。”罗勤耕抬起手,用手指刮了刮手背。迟瑞侧过脸,“真好,像我这样的工作啊,没日没夜,到最后也不过混口饭吃,还落得一身的铜臭气,女孩子自是看不上,就连我自己,对于感情这方面的事,也挺淡薄的——不然怎么会想的起来相亲这回事?”

 

“总会遇见的。”罗勤耕的声音骤然大了一些,迟瑞吓了一跳,侧过脸看他,他自己也发觉了失态,有点不好意思,下一句道歉的声音变得很小:“抱歉,是我说的太多了。我只是觉得,你这样好的人,总会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,也喜欢你的人的。”

 

“嗯?何以见得呢?”夸人的话谁都想听,迟瑞也不例外,他笑眯眯地凑近了些,罗勤耕往后退了一小步,蜷了蜷指尖,手心渗出了只有他自己才能感知到的一点点汗水,“我……我……”

 

“抱歉,我开玩笑的。”迟瑞轻轻一乐,站直了身体。

 

电梯还是没什么动静,迟瑞看了看表,时间在这浓稠的黑暗中似乎也被拉长了距离,藕断丝连地不愿快些走,才过去了三分钟。

 

一百八十秒。

 

“我其实谈过一个女朋友,只不过后来发现她不属于我,最后和平分手了。从这以后我对这方面的事就更没有什么热情,谁知道靠得住靠不住?我也这个岁数了,又不是小年轻,与其想些有的没的风花雪月,还不如想想工作,想想超市里的猪肉为什么涨价,涨了多少。”迟瑞无可奈何道,这话到给身边的人逗笑了,清凌凌的嗓音响在黑暗里,听得迟瑞心脏冷不防地一酥,他下意识地眨了眨眼。

 

“很实际的想法,我也在烦这些事,所以啊,这些天桌上的荤菜不多。”

 

“罗先生呢?看您这个样子,绝对不会缺女生追的吧?”迟瑞打趣他,结果那人倒愣了,抿了抿唇,垂下眼匆匆扫过自己的脚尖。迟瑞的工作常年与人打交道,看见他的表情心里也明白了七八分:“抱歉,我问得多了,冒犯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罗勤耕摇摇头,冲他笑笑。

 

二百六十秒。

 

电梯安静下来,迟瑞退到一边看了看手机,已经五点二十八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。估计要迟到——这总归是不好的。

 

还是打个电话吧,他想。

 

03.

 

他打开通讯录,点击那个一星期前存上的号码。

 

说来好笑,可能是他自己不是很热衷的缘故,两个人除了在微信上聊过几次外,电话倒是第一次打。

 

不过对于这个还未谋面的相亲对象,他的印象还不错。

 

也是教书的,离自己家很近,谈吐也不像一般的小姑娘那么幼稚,聊什么都不会冷场——从股票到最近读过的书,甚至是菜市场的菜价,她都能给他留下几句颇有见地的发言,因为不聊语音,迟瑞并不知道她的声音怎么样,但是从措辞来看,这是一个十分善解人意的人。

 

这很好,他想。

 

外面好像下雨了,水滴落下的声音零零星星。

 

手机铃声响的很突兀。

 

迟瑞愣住,手机垂落下来,猛地转过身,他身边的男人将手紧紧贴在身侧,屏幕的亮光从他虎口的位置透出来,来电人的名字被手掌遮住了一半,只留下隐隐的一个“瑞”字。

 

第两百八十秒。

 

04.

 

迟瑞觉得很好笑。

 

“省得我打电话给姑娘请假了,先生。”迟瑞深吸了一口气,将心头窜起的火压下去,捏了捏拳头。“您下一步要做什么?跟我一起去花间?吃牛排,喝咖啡?”

那男人低着头,光线很暗,他的表情因此不甚分明,迟瑞舔了舔后槽牙,拽住他的手腕一把将他扯了过来,男人低低地叫了一声,被他撞在横亘在墙壁前的杆子上,闷哼。

 

“照片是谁的?”

“我妹妹的,她不愿意相亲,留了我的手机号。”罗勤耕用舌尖抵住下齿抑制自己嘴唇的颤抖,迟瑞的两只手握在横杆上,将他牢牢地禁锢住,怒沉沉的危险夹杂着一股强烈的荷尔蒙朝他裹挟过来,他的手滑得几乎握不住手机。

“你们合起来骗我的意思?”迟瑞冷哼了一声,将手机锁屏打开,幽暗的亮光映在罗勤耕脸上,他侧着脸躲避,迟瑞心头窝火,直接上手扣住了他的下巴掰过来,罗勤耕眯起眼睛,被眼皮遮住一半的瞳孔里湿淋淋的蓄着水,勾着,搅着迟瑞的心脏。

 

“我们打算,今天我提早过去,把手机给她,她再当面拒绝你。”被迟瑞掐的疼,罗勤耕的声音含含糊糊,有点哑,迟瑞仔细听,甚至听出了隐隐的哭腔,他压下心中异样的感觉,只是笑:“中国好哥哥,不过很可惜,这是欺骗行为。”他松开手,男人的西装外套让他抓得很皱,领口全是指痕,他自己也很狼狈,脸色通红,指尖轻轻在发抖。

 

“除了照片,其余一切的信息都是真的。”

 

罗勤耕站直身体,轻轻吸了一口气,“我喜欢男人。”

 

 

“叮——”的一声,迟瑞看见他的手机屏幕亮起来。

 

“哥,等了半个多小时你还不来,我先走啦,谢谢你的帮忙,也祝你追爱成功【比心】生日快乐!【蛋糕】”

 

第三百秒。

 

 

电梯亮了。

 

迟瑞眯起眼睛适应了一会儿,电梯开始一路下行。

 

“迟先生,造成对您的困扰,我很抱歉。”身边那人又恢复成了几分钟前温和有礼的样子,脸上带着笑,抿着唇想了两秒道:“谢谢您这一周跟我聊得那些话题,当然,那句祝福是我真心的,你一定会找到你喜欢的,也喜欢你的人,到时候,记得和她说爱。”

 

“今天是我的生日,嗯,能不能……请你祝我生日快乐?”

 

迟瑞听着他说话,心脏不受控制地加快,跳成了失败的鼓手鼓槌下散乱的频率,喉咙里跟吞了盐巴似的又酸又咸。他眨眨眼,发觉自己眼睛已经湿了一片。

 

人的情绪太奇怪了,他想。

 

电梯开了。

 

罗勤耕等不到他说话,有点尴尬地挠了挠眼睛周围的皮肤,“好啦,那么再见吧。”他转过身,迟瑞看着他的背影越走越远,短短窄窄的楼道像是在一瞬间被拉成了永远也走不到尽头的漩涡,他喉咙里一紧,身体先于大脑冲了出去。

 

他把他拽回了电梯里,按上自己所在的二十一楼。

门开。

 

他被他裹着出去,狠狠地抵在自家的房门上抱起来,然后咬住唇。

迟瑞尝到了咸涩的味道,滴落在他的鼻尖上,顺着鼻翼两侧往下滑。他感觉自己的心脏几乎要跳出来,嗵嗵嗵嗵地卷挟着汹涌的海水。他睁开眼,触目可及罗勤耕漂亮的瞳孔,粼粼闪烁着他的倒影。

 

迟瑞心念一动,双手下滑将他抱起来,抵着墙壁,捏着他的右手到自己腰间,那手准确地捏住了钥匙,将其取下。

 

“开门,最长的那把。”他喘息着道。

罗勤耕侧过身,有些费劲的低着头开锁,冷不防被亲了一口后颈,浑身发抖地闷哼出来。

 

门开了。

 

第三百八十二秒。

 

“我最喜欢看的书是哪本?”迟瑞抱着他往屋里进,反手带上门。

 

罗勤耕将无处安放的腿圈在他腰上,“《平凡的世界》。”

 

“我爱吃什么?”

“所有辣的食物。”

 

“不爱吃什么?”

“苦瓜。”

 

“为什么是我啊?”

 

“你不记得了,我们其实不是第一次见面,最起码对我而言,我不是第一次见你。”

“嗯?”

 

“当时我和你在一班电梯,你怀里抱着一个小女孩,你在逗她笑,她还咬了你一口——你们之间的互动,我很羡慕。”

 

“表妹的孩子。”迟瑞有点无奈,罗勤耕歪了歪头轻笑:“不重要。”

 

 

“问一问我。”

到卧室了,迟瑞将他往床上抱,第一次发觉这单人床原来这么小。

 

罗勤耕笑着抚摸他的后颈,“我……我没什么好问的。”

 

“好吧,那我来帮你问。”

 

迟瑞俯下身碰碰他的鼻尖,在他眼睛上亲了一口。

 

“昨天,我们约见面的时候,你最后发过一条微信给我,然后立刻撤回了。”

 

“但是我看见了,而且也正因为我看见了,才答应今天见面的。”迟瑞捏着他的手掌笑。

 

罗勤耕抿了抿唇,眼睛里的水像是破土而出的泉。

 

“你说你想要婚姻,想要家。”

 

“婚姻……可能没办法立即给你,毕竟要去荷兰,如果要在那儿玩的话——我的存款还不是很够。”

 

“但是家,我可以。”

 

第五百二十秒。

 

“要对喜欢的人说爱,我爱你。”

 

“我也是,而且很早很早就是了。”

 

“我会补回来的,早晚我爱你比你爱我多。”

“说得好听,什么时候兑现?”

 

“余生。”


与你相遇的第五百二十秒,我的心告诉我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。


我爱你。

评论(67)

热度(7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