橘子香蕉苹果梨

观众朋友,我的岛屿@朱一龙
关闭耳朵,睁开眼睛,静者静动,非不动也。
敬同路人的热爱与理想。

一地鸡毛21【迟瑞X罗勤耕】

儿童文学又来了。

“好啦,今天的故事讲完咯。”

 

罗浮生眨巴着一对圆眼,身旁的父亲放下了前些天刚给他买来的《安徒生童话》,对于现在马上面临小学教育的罗浮生而言,罗勤耕已经在有意减少他书架中图画偏多的画册的比重,转而增加了一些短篇的童话故事,寓言之类的书,毕竟这些书籍的文学性更强,同时每篇都不连贯,读起来并不像长篇小说那么费劲,有插图,有拼音,一举好几得。

罗浮生喜欢,整日抱着读,从家里读到幼儿园,从幼儿园读回家,夜里罗勤耕和迟瑞怕他看坏了眼,两个人便轮着班的给他读。

 

罗勤耕将书合上,放在床头柜,侧过身给小孩儿掖了掖被子,却发现平时早就该合上眼准备睡觉的小家伙如今依旧睁着一对眼,小脸被被子遮住了一半儿,两个胳膊看得出来蜷在身前,扒着被沿儿,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儿。

 

“怎么啦?”罗勤耕看着好笑,倾身下去用食指勾了勾小孩儿软软的指头,小孩儿蜷了蜷手指头,眯起眼睛来笑,张了张嘴,罗勤耕靠近他去听,小家伙在他耳朵边上又停了一会儿,小声发了一段气音:“爸,晚安嗷。”

 

“嗯,生生也晚安。”

 

罗勤耕起身揉揉他的脸笑道,却总觉得罗浮生还有什么话要和他说,只是绷着没说出来,正想再问,就见小孩儿翻了个身,将被子往胸前一抱,吐出一大口气,闭上了眼。

 

或许是想多了?罗勤耕蹙蹙眉,探手将台灯关掉,起身出了卧室。

 

屋里一暗,罗浮生便猛地睁开了眼,呆愣愣地看着那紧闭的门几秒,揪着被子往头上一蒙,将自己团成一个大包,滚了进去,两只手捂在眼睛上发抖。

 

罗勤耕脑子里全是儿子欲言又止的表情,心事重重地往主卧走,低着头推开门就向屋里扎,迟瑞刚好要出门,俩人都没防备,结结实实地撞上去。“干什么呢?”迟瑞哭笑不得地后退一步,抬手揉了两下额头,赶紧将罗勤耕的脸捧起来:“撞红没有?快给我瞧瞧。”“你走路怎么不看路?烦人。”罗主编心情不好,颠倒黑白,迟瑞摸摸鼻子,笑眯眯地照单全收,双手一伸将他拦腰环住往屋里带:“正要去找你,你就回来了。小崽子睡啦?”罗勤耕由着他,点了点头,抿了抿唇,蹙起眉叹了一口气。

 

“哎,怎么啦这是?”迟瑞抱着他倒在床上,抻开被子将两个人一裹,罗勤耕让他裹成了一个大巫师,眉眼耷拉着,迟瑞靠在床头,拍拍自己的大腿:“来抱。”罗勤耕撇了撇嘴,瞪了他一眼,“儿子有心事,还不和我说。”“哟?”迟瑞一愣,转而笑开,“大了,有自己的小秘密了。要我说,别管,别看生生才这么点儿大孩子,也是需要隐私空间的。”他摸摸下巴,将人拢在怀里捏捏后颈,笑呵呵地道:“不舒服了?失落啦?这有什么?想听秘密还不容易?”迟瑞拍拍胸脯:“来,问我,我一定知无不言。”

“去你的。”罗勤耕叫他逗笑了,眉目舒展起来,软着身子贴到他肩上抬手捏他的耳朵,捏住两只耳垂轻轻往下拉:“总不正经。我的意思是,我总感觉他有什么想和我说但是又开不了口,刚刚我要走,他明显是想留我…..我怕……”

 

“嗯?这样的啊?”迟瑞甩了甩头:“心情不好也别拿我的耳朵出气啊,拽掉啦。”“嘁,又不疼。”罗勤耕歪着头撅嘴,迟瑞眯起眼,啪地一巴掌打在他屁股蛋上:“你乖,我去看看小家伙。”

“嗯。”“哎,我多不容易,受气包不说,还得做调解员。”迟瑞一边啧啧一边摇头,罗勤耕闷笑着从他腿上滚下来,抱着被子歪在床头:“辛苦你啦,谁叫你是家里的大树先生呢?”

 

“嗯?”迟瑞冲罗勤耕瞪眼,对方低着头偷乐起来。

 

“诶,你说,我要是帮你摆平了,你有什么奖励给我没有?”迟瑞挑了一下眉,又贼兮兮地凑过来和罗勤耕面对面,罗勤耕噗嗤一笑,捏着他下巴上的肉——狠狠地捏上去:“快点去。”

“哦。”迟瑞捂着半张脸嘟嘟囔囔:“什么人呐,重儿轻……轻……”迟瑞揉着脑袋想不到词儿——“快去!”

 

罗浮生捂在被子里,连呼吸都不敢太大声儿,呼呼噜噜的,因此他将屋里一点点风吹草动都听得清楚——门开了。罗浮生整个小身板一寸一寸地绷紧,有人进来了,脚步很轻很轻——罗浮生屏住呼吸,死死咬着嘴唇。

 

“生生,是爸爸。”迟瑞将台灯打开,看见床上鼓鼓的一团,也有点奇怪,大粽子一层一层地从里边儿散开,一个软绒绒的脑袋从中冒出来:“爸爸……”小家伙儿抽搭着,直直地往迟瑞怀里砸过去,小炮弹似的,迟瑞被他砸得一懵,“哟呵,小家伙怎么啦?”小孩儿头发被捂得汗湿,潮潮地贴在迟瑞脖子上,一双小手箍着他的脖子不撒开。

 

“生生?”少见小家伙怕成这样,迟瑞又好笑又心疼,将罗浮生裹在怀里抱起来在屋里慢慢地踱步,侧过头亲亲他湿乎乎热热的后脑勺:“什么东西把我的小霸王吓成这样?”罗浮生鼓着嘴贴在迟瑞肩膀上不说话,一只手环着他的脖子从颈后绕过去,半截儿手臂耷拉下来,迟瑞侧着脸看他满脸纠结,笑眯眯地托着他的小圆屁股往上抱了抱,罗浮生软乎乎的身体随着他的动作晃悠,小孩儿噗嗤乐了。

 

“怎么回事儿啊今天?这可不是第一次自己睡了。”

 

罗浮生这会儿让父亲抱着,安全感回来了,后知后觉地有点难为情,耳朵尖儿都红了,过了一会儿才嘀咕道:“今天下午我们幼儿园停了一会儿电,我们围在一块讲故事……然后……然后就有人说,说晚上会有穿着白袍子,留着尖指甲,披头散发红嘴唇的鬼来吃小孩儿,吃不睡觉的小孩儿。”罗浮生抿紧了唇,有点着急地抓住迟瑞肩上的衣服:“我不是坏小孩儿,我想睡的……但是……但是我一闭眼就感觉鬼要过来吃我……..唔…….”

 

迟瑞摸摸罗浮生的发尾,沉默听完小孩儿委屈的嘟嘟囔囔,罗浮生在迟瑞怀里跟个小虫子似的蠕动来蠕动去,“爸爸…..我不勇敢了……生生是个坏孩子……..”

 

“生生,爸爸和你说啊。”

 

迟瑞抱着他往前走了几步,转身坐在床上,打开了床头灯,暖黄色的灯光倾泻下来,晕染了皱皱巴巴的淡蓝色床单和深蓝色的被子。迟瑞伸手将被子抻开,抹平,然后往床头一靠,小孩儿夹着他的腰,坐在他肚子上,还是蔫儿巴巴的,看上去头顶小乌云,一副对自己失望了的样子。

 

“害怕是很正常的情绪,毕竟我们都不能否认我们不了解的东西。但是生生,你要记住,我和你爸,我们都很爱你,都会保护你,所以啊,抓小孩来吃的幽灵这种东西,近不了我们生生的身的。”

 

“嗯……”

 

“现在你还小,我们都会把你保护的好好的,但是呢,等你长大以后,要记得一件事。”

 

“做自己的保护神。”

 

 

“记住了吗?我的生煎小超人?”

 

“嗷!爸爸你偷看我作文!”

 

“我可没有偷看,是你爸给我看的,所以不叫偷看,叫光明正大地看。”迟瑞伸出一根手指头点罗浮生的鼻尖,小孩儿皱了皱鼻子,瞪圆眼睛冲他吐舌头,晃晃脑袋就要一口咬上去。

 

“就你这点小胆儿,还化身生煎小超人要揍大灰狼呢,大灰狼现在就吃了你。”迟瑞一本正经,身体往前一扑作势要咬罗浮生的脸蛋,小孩儿哇哇乱叫,缩着身体往旁边一滚爬走了,拍着肚子哈哈大笑起来。

 

“不怕了?”

 

“嗯!”

 

“去,给你爸说句晚安,然后去上个厕所,别开灯,证明你不怕了。”

 

“嗯!”

 

 

 

迟瑞给罗浮生房间的灯关掉,蹑手蹑脚的退出去。

他回到房间,发现刚刚还在愁眉苦脸的主编大人此刻垂着眉眼,唇角翘着,看见他过来,笑得更甜了,主动抬起手来,迟瑞自然顺水推舟,挺直胸脯闲淡自然地踱过去——还背着手。这回罗勤耕一点都没扭捏,翻身起来跪直了身子勾住他的脖子送吻过去。迟瑞挑着眉,将笑意压在喉咙里,又从眼睛里露出来,将人亲得直喘气。

 

他将手顺着他的腰肢往下滑,罗勤耕两只胳膊都挂在他脖子上,“你和他说了什么啊?”

“没说什么啊。”迟瑞转了转眼珠笑道,松开罗勤耕绕到床的另一边上去,将被子拉过来一半。

 

“嘁,还卖关子。”罗勤耕凑过去,迟瑞侧了身抱他,唇搁在他额前,轻轻巧巧地吻上几口。

“你弄得我好痒。”他眯着眼轻笑,抬手捏捏迟瑞的下巴。

 

“晚安。”


评论(72)

热度(4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